close
【公告】在才華洋溢的小貓細心指正下,我已經”掩蓋所有證據”了!

時間:2007/4/12-4/14
地點:Port Macquarie

PADI代表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ing Instructor,這張潛水執照是被全球承認,也是我在Port Macquarie停留的主因。選擇在Port Macquarie學水肺潛水(Scuba Diving)是因為這邊有全海岸(甚至全澳洲)最便宜的PADI課程,而且只要3天的時間。

教練名叫Rick Anderson,在上課的前一天Rick先給我一捲相關於潛水和PADI課程的錄影帶,讓我當天晚上先做些功課。我們這班還有另外兩位澳洲人Andrew和Cindy。第一天是所謂的confined diving,就是先在游泳池內熟悉各項潛水裝備和基本技巧。原本PADI課程一開始似乎會測試學員的基本游泳能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Andrew是旱鴨子的關係,Rick的通融方式是要我們帶著浮潛裝備來回游三趟來代替(我反而覺得這樣比直接游還辛苦)。接著,我們在Rick的指導下,依序穿上各項裝備,並在游泳池內練習如何操作,以及學習在海中用來和同伴溝通的基本手勢。第二天和第三天則進行是所謂的open-water diving,做的事情其實和第一天差不多,只是open-water diving是實際到海中去潛水。完成4次open-water diving後,最後要進行期末考。不知道其它潛水學校的PADI課程是否相同,Rick是讓我們open book,50題只要錯的題目不超過13題就算過關,在這種情況下想要被當掉實在很難!(我在Port Macquarie住在家庭經營的Ozzie Pozzie Backpacker,他們兩姐弟也在上Rick 的PADI課程,而他們的期末考花了2星期,不但open book,姐弟還可以互相討論!)

由於全程都是用英文授課,內容又蠻瑣碎繁雜,在此不加贅述,到書店隨便買一本書都寫的更詳細,況且真正想學習水肺潛水是不可能光用看的就能學會,一定要親身嘗試。這次PADI課程對我而言最難的地方是要聽懂教練到底在說些什麼,這些是攸關生命的步驟,一定要完全了解,馬虎不得!這對我英文聽力可是嚴峻的考驗,好在先前已經看過錄影帶,至少先認識潛水相關用字;若在上課過程中實在來不及反應,還可以偷看別人怎麼做;實在不行的話,只好請Rick再重複一次了!

另一個困難之處是氣溫,我在Port Macquarie這一週都沒下雨,只是老天爺好像喜歡跟我作對:當我打算在戶外參觀景點時,當天一定會陽光普照,熱到不行;當我打算進行衝浪和潛水等水上活動時,當天太陽公公絕對不會賞臉露面,不但是陰天,風勢還不小。因此,雖然我們都有穿著wet suit,在第一天的課程中,只要風一吹我就不停地發抖,還要咬牙強迫自己專心聽課。課程結束後的30分鐘內,我還是需要不時地緊縮身子或跳躍以取暖!

先前曾經查過資料,所以大致了解在澳洲一般進行PADI課程的流程,Rick的PADI課程為什麼那麼便宜呢?

(一)其它PADI課程會要求學員做健康檢查(60-70澳幣),Rick則是目測學員是否健康,再簽立切結書。
(二)其它PADI課程會要求學員購買潛水手冊(30澳幣左右),Rick則是用錄影帶來替代。
(三)其它PADI課程多半要花4天,Rick只要花3天(我推測可能和進行open-water diving的時間長短有關)。

其實,相較於腳踏車、登山、健行或滑雪等陸上活動,我總覺得水上活動要換泳衣實在很麻煩,因此我一向不太喜歡水上活動。不管這張PADI潛水執照的”純度”如何,我考取這張執照並不是想要在未來自行潛水,或是想要成為專業玩家,而是單純的想學習潛水的基本工罷了。若是過了一陣子都沒機會練習潛水,我想我很快地就會忘了這3天學的東西,但深海潛水的危險往往不在於潛水技術的優劣,而是變幻莫測的海域,未來有機會去大堡礁潛水時,我應該還是會參加行程吧!不過,這3天內我學到不少東西,是個頗為難忘的經驗,我還是覺得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chen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