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7/4/9
地點:Port Macquarie

一直覺得衝浪是種很酷的運動,以前嘗試過最接近的就是風浪板了!風浪板上手很容易,記得一會兒就能乘風划行,當然要划得好就另當別論了!相較之下,聽說衝浪就非常難學。

Port Macquarie有九座海灘,水上活動是這邊的生活重心(大概也是澳洲所有沿海城市的生活重心)。在這邊住了一星期,發現無論是晴天或雨天,從早到晚總是一堆人在海邊進行各式各樣的水上活動,例如游泳、衝浪、釣魚、水上摩托車,或駕駛遊艇等。報名這梯次衝浪課程的只有四個人,一位英國媽媽和我完全沒有衝浪的經驗,她的兩位國小年紀的女兒則已經有一些基礎。在穿上衝浪服和領取衝浪板後,教練先說明如何由海浪判斷該往哪邊走(我只聽懂一個重點:跟著別人走就對了!),接著讓已有經驗的兩個女孩先下水去熟悉浪潮,他則向另兩位初學者說明衝浪的基本概念。首先,他教我們如何判斷適合自己的站位,例如大多數人都習慣左腳前右腳後,判斷的方法雖然和我以前學snowboard時判斷站位的方式相異,得到的結果卻是一致。接著,教練在沙灘上示範如何攜帶衝浪板、俯臥在衝浪板上的合適位置,以及如何雙手滑水等簡單動作,然後就要我們下海嘗試以趴在衝浪板上的方式乘著浪回海岸,但先不要嘗試站立。初學者用的衝浪板很大,因此容易保持平衡,但是提起來實在很重,隔天衝浪板靠腰部支撐的部位還出現一塊小淤青。剛開始時,我還不熟悉控制衝浪板的技巧,每次浪頭一來就會被衝退三四步,想不到只是試圖走入海中一小段距離就如此辛苦!

我們趴在衝浪板上划回來五六次後,教練把所有人召集起來,開始示範解說正確站立的方法。基本步驟聽起來和看起來都很簡單:(一)提著衝浪板走入海中一段距離;
(二)趁浪頭之間的空檔轉身並趴在衝浪板上;
(三)在感受到後方海浪的衝力時,雙手滑水數次以”助跑”;(四)屈起後位腳,讓腳內側頂著衝浪板;
(五)雙手撐起上半身;
(六)帥氣地站立在衝浪板上。

上述步驟除了最後一項外,我每一樣都能完美地執行,取代步驟(六)的是以各種稀奇百怪的姿勢摔回海裡:前摔、後摔、側摔、卡在衝浪板下、被繩子絆住然後被衝浪板拖回岸邊、頭摔在衝浪板上,或是以臉入水而被海水嗆到等。咳!年紀越大平衡感越差,還沒退化的只剩下不認輸的精神。我大概嘗試了將近20次吧,當中總算讓我順利地站起來一次,雖然在持續了約三秒鐘後我又失去平衡,畢竟我總算是成功地站在衝浪板上了!可惜那次的小成功只是曇花一現,之後的數次嘗試依舊以慘案收場。在我掌握到訣竅前,課程時間就已經結束,而我也快虛脫了!

結論,我覺得我可能比較適合玩bodyboard,bodyboard的長度比surfboard短,玩法差不多,最大差異是不需要站起來,而是一直維持俯臥姿勢,因此簡單很多。大部分的人都是自行摸索地學會bodyboard,甚至初學者馬上就能做出一些簡單的特技動作。而且,很多青年旅館的bodyboard都是免費出借,而衝浪板有時候會收費。決定了,下次玩玩bodyboard來增加我的自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chen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