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7/9/21-10/8
地點:Carnarvon

在Kununurra當了兩星期賢慧的Housekeeper,原本以為賺的薪水能夠撐上一陣子。然而,在Broome不是搭飛機就是參加Day Tour,再加上購買Easyrider背包客巴士的行程,在一個星期內狂燒錢,存款數字很快地又跌回不到400澳幣的警戒線。咳!為了不動用到老本,又該找工作了!

Carnarvon離西澳首府柏斯”僅僅”13小時車程,位於南回歸線附近,全年氣候溫和,生產全西澳七成以上的熱帶/副熱帶水果,農場/包裝廠工作當然不少,很多背包客直接從柏斯來此工作,於是我決定在Carnarvon 再次Jump Off。

我在澳洲找工作的運氣多半不錯,每次Check-in後隔天就有工作,害我想偷懶一下都不行。這次的工作地點是一間家庭經營的小農場,Vince/Mary夫妻、3個小學以下的小孩,以及一隻動不動就鬼吼亂吠的大狗Madux。薪水是時薪制,工作內容包含:

(一)摘取大番茄/青椒:先前按件計酬摘青椒的經驗相當辛苦,當初發誓絕對不要再次虐待自己。若薪水是按件計酬,大家往往像野豬一樣在青椒園內橫衝直撞搞破壞,為了講求速度,根本沒人仔細挑選。在摘取的100桶青椒中,可能有10桶不夠成熟,有10桶快爛掉了,在雙手猛抓和扔入桶內的粗魯對待後,有10桶成熟度剛好的青椒可能已經傷痕累累,最後能用的大概只有七成左右,實在暴殄天物。然而,這次是時薪制,沒必要那麼拼命,也不用提大桶子追著卡車跑,有充裕時間可以仔細挑選,並溫柔地對待青椒。雖然還是需要常常彎腰,但是相較之下並不會太操。另一方面,大番茄高度適中,用站立就好了,一塊蛋糕!

(二)替茄子修枝:替葡萄藤修枝可是惡名昭彰的辛苦工作,別以為動動剪刀沒什麼了不起,聽說有些人替葡萄藤修枝1,2個月後,1年後回台灣時手還會隱隱作痛。相較之下,替茄子修枝就輕鬆很多。從一開始兢兢業業地拿著剪刀,深怕下手太重,或是剪錯樹枝。到後來熟練後,有時候甚至不用太仔細看,而是替茄子樹枝”觸診”,再用手直接把多餘的枝幹拔除。茄子長在地面,蹲累了還可以直接坐下來!

(三)移除野草:這是我最討厭的工作,那些該死的雜草往往根深蒂固,又長得茂密無比,常常需要使盡吃奶力氣,再加上剪刀的輔助,才能順利拔除。

此時進入南半球的春天,Carnarvon的氣候開始變熱,白天艷陽高照,兩個星期下來,我在淋浴時還是會穿著白色短袖、白色短褲、白色襪子,以及戴著白色手錶。還好,此地風勢不小,不但可以稍降溫度,更可以吹走討厭的蒼蠅,並不會讓人覺得酷熱難耐。

此外,出身農場的小孩,日常休閒活動和都市小孩大大不同。在我工作期間正好碰上西澳學校的春假,Vince/Mary夫妻2個小學年紀的女兒,整天騎著四輪吉普機車(Quadbike)在農場內飆車,在其它地方騎一小時可要花上約80澳幣呢!要不然就是開著小型運貨車,載著幼稚園年紀的弟弟在農場內兜風,或是幫爸爸送空箱子給我裝青椒,我在她們這個年紀時,甚至連腳踏車都還不會騎呢!

題外話,在拿到第一個星期的薪水後,我的存款數字反而創下歷史新低-73澳幣!我是使用花旗銀行的戶頭,任何一家銀行在雪梨的分行總數,大概都比花旗銀行在全澳洲的分行總數(好像只有4間實體銀行)還多,大部分交易是透過電話或網路理財,存錢則可透過遍佈全澳的郵局辦理。Carnarvon的農場大多用支票付薪水,在其它銀行存入現金/支票是立即入帳,透過郵局存現金進花旗銀行戶頭則是隔天才能使用。我原先以為存支票也是一樣,懶得先去支票的發行銀行Bank West兌換現金,而是直接去郵局存入支票。一時失策的結果,接下來我每天都去ATM報到,3天後第一個星期的薪水終於出現在帳戶總額,不過帳戶可用餘額還是沒變,代表仍未入帳。最終在苦等一星期後,我的存款數字終於突破3位數!還好當時已經付清第二個星期的房租,在工作期間一星期的開銷,73澳幣綽綽有餘。下次我學乖了,拿到第二個星期薪水的支票後,先花個5分鐘去Bank West兌換現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chen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