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7/6/3-6/17
地點:Bundaberg

轉眼間在澳洲快滿3個月了,盤纏即將用盡,我雖然沒有「在澳洲花的錢都要在澳洲賺」的雄心大志,但也想儘量不動用到台灣的老本。況且,移動了3個月,也想稍微安頓下來,於是開始認真地尋找工作。時間點算得很準,此時剛好抵達農場工作很多的Bundaberg,Bundaberg一年四季幾乎都有人力需求,因此吸引了大量背包客。此地至少有10家背包客旅館,和附近農場合作,替背包客提供工作、往返農場的交通,以及長期住宿。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Gofred’s農場採收小番茄(Cherry Tomato),薪水是by contract,裝滿一箱20公升的桶子可以賺到11澳幣。天亮時(冬天約為六點半)開工,下午約兩點半收工。番茄園內設有許多高度約一米七的平行支架,用來支撐番茄藤蔓。我們依據外表顏色判斷可以摘取的果實:太紅的不能摘,因為熟透的果實經過後續處理後會爛掉;太青的不能摘,因為這些果實即使經過後續處理也來不及成熟。基本上,除了紅透的果實,只要外觀出現綠色之外的顏色,都是適合摘取的範圍。依據番茄果實的高度,可以採用站立、彎腰、坐在桶子上、蹲著、跪著,或是坐在地上等不同方式來摘番茄。站立、坐在桶子和坐在地上是較輕鬆的方式,但適合摘取的番茄總是不會在最上方,坐著則不方便移動,速度較慢。大部分的人會使用彎腰、蹲著和跪著的方式。我個人偏好蹲姿,膝蓋受不了時改為彎腰或跪姿,下午沒力時直接用坐的。

我上工的第一天是最適合工作的陰天,接下來依序是小雨、大雨、狂風暴雨和大熱天。工作5天分別摘了9.5、7.5、5、5和11桶,下雨的那幾天皆未做滿一整天。其實,第一天做完我就想換工作,但還是撐了五天,以證明不是自己吃不了苦。對女生而言,小番茄是較為輕鬆的工作,但Gofred’s農場的工作環境實在很糟糕:

(一)接駁巴士每天都是最早出發(5:15am),即使我的動作快,最晚4:40am就要起床,才不會空肚子上工。但是,抵達農場時天根本還沒亮,一堆人往往要在清晨的寒風中罰站枯等半小時。

(二)農場工頭Dan的態度很糟糕,要嘛就是一下子扔給你一堆空箱子,當天根本裝不完;要不然就是所有人喊破喉嚨也等不到空箱子。

(三)每天收工都要等很久的巴士,從半小時到兩小時不等。其他工頭都會在快收工時就會連絡司機,我們懷疑Dan則是慢吞吞地做完他份內工作才打電話,甚至還故意整人。讓我們在雨中等兩小時的那天,Dan的心情明顯不好,一位英國女生摘的番茄更讓他十分不爽,巴士來後我們責問司機為何遲到,司機則表示他一接到電話馬上出發。Gofred’s農場離市中心才15分鐘車程,不可能在路上耽擱那麼久,司機也沒理由不準時出發來接人,我們懷疑是Dan在搞鬼。

(四)Gofred’s農場根本是在虐待勞工,下雨的那兩天其他農場都宣佈休息,而Gofred’s農場還要了比平常多兩倍的30人,分明是要在工時短的情形下,以人數衝產量。先前不乏在野外健行或露營時被大雨淋得全身溼透的經驗,但我這輩子還沒像第四天狂風暴雨時那麼狼狽,全身溼透加泥濘不說,又不能自行休息,不然在無遮蔽物的環境下停止活動,可能會被冷死,只能勉強自己繼續摘番茄5個小時。

除了上工第一天輸給另一位台灣人,我在Gofred’s農場每天產能都是當天最高,證明不是我偷懶。下雨的那兩天我也沒請假,證明不是我無法吃苦。第五天放晴,我創下個人紀錄的11桶,當天就跟青年旅館說本姑娘不幹了!

番茄農場外觀,每人選取一側工作,運氣好壞(適合摘取的番茄數目、大小及密集度等)會影響當天收穫:



每天開工前工頭會發給每人特定的號碼牌,桶子裝滿後要把自己的號碼牌擺進去,之後工頭會開車來收集:




小番茄近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chen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