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蜂博物館(Beekeeping Museum), 位於斯洛維尼亞首都Ljubljana附近的小城Radovljica. 在造訪之前, 我承認我對養蜂一無所知, 也不太有興趣了解相關知識. 畢竟, 我不是特別喜歡蜂蜜, 而且在小學六年級練網球時曾被一隻蜜蜂攻擊下巴, 痛得要命, 保健室阿姨在我臉上塗了阿摩尼亞, 到現在我還記得那股刺鼻的味道.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 保健室阿姨說大概是我那時候穿著綠色上衣, 蜜蜂把我的臉當成花朵了!(天啊!我看起來那麼花痴嗎?)





言歸正傳, 養蜂博物館第一個引起我注意的是它極為複雜的開放時間. 舉例來說, 2006年是:

1、2月: 2/21-2/25, 2/28-3/4的每天10-15點

3、4、11、12月:每星期三、六、日的10-12點及15-17點

5-10月:每星期二至星期日的10-13點及15-18點





天呀!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這種規定! 由於Radovljica很小, 不但搞錯開放日會敗興而歸, 太早抵達也會面臨無處可殺時間的難題. 當時我只不過早到了20分鐘, 在繞了Radovljica三圈, 打了幾通電話, 還吃了2球冰淇淋後, 還是在博物館門口等了2,3分鐘!





養蜂曾是斯洛維尼亞的重要產業之一, 斯洛維尼亞文中有兩個字代表”死亡”, 一個用在人類身上, 另一個用在其它動物上. 蜜蜂是特例,只有蜜蜂之死可用代表人類死亡的那個字, 可見蜜蜂在斯洛維尼亞歷史和文化上的重要性.養蜂博物館除了以詳盡且有趣方式介紹養蜂相關基本知識和歷史外, 最特別的是相關於蜂房前板的大量收藏. 有人說在蜂房前板上畫上不同主題僅是為了區隔所有者, 有人認為帶有宗教或藝術上的意義, 更有一說是為了趨魔避邪. 不管如何, 蜂房前板上的彩繪保存了不少歷史痕跡, 而小型蜂房前板的飾品也是頗有特色的紀念品!





宗教主題之蜂房前板:









在5-10月才可看到的活動蜂巢:







養蜂博物館不大, 但我卻在裡面待了一個多小時, 最後逛到一間看起來像親子遊戲室的房間, 牆上貼著相關於蜜蜂一生的有趣圖畫, 但只有斯洛維尼亞文的敘述. 隨手拿起一本童書, 赫然發現是英文版本, 極端無聊的我就把每一張給它照下來, 覺得幼稚的人就直接跳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chen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