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7/8/19-9/6
地點:Kununurra

抵達澳洲將近半年,除了先前在Bundaberg摘小番茄和青椒外,我都是以打游擊戰的方式隨性地找工作,例如入住時順便問問青年旅館需不需要清潔人員,每天打掃1-2小時以換取免費住宿。然而,能夠省掉住宿開銷雖然不錯,但是旅行還是需要現金,當我在凱恩斯幾乎花光積蓄後,原本想去Innisfail或Tully找農場工作。正常情況下,這兩個地方幾乎全年需要人力,然而那時昆士蘭的異常氣候持續了好一陣子,氣溫過低而影響農場收成,因此無法找到持續性的工作。我當時沒耐心枯等,於是繼續旅行,在北領地當了一個多月的觀光客後,再不找工作就要動用老本了!

離開達爾文後搭乘11小時的灰狗巴士進入西澳,第一個停留點是人口約6000人的小鎮Kununurra。原先的計畫是停留兩三天,以此為根據地造訪列名UNESC0的Purnululu(Bungle Bungle)國家公園,然後再決定是否經由4WD的Gibb River Road,還是搭乘灰狗巴士到下一站Broome,再南下至Carnarvan找農場工作。然而,當我開始寫這篇文章時,我已經在Kununurra待了兩星期了!

Kununurra有兩家評價不錯的背包客旅館,我選擇的是離市中心較近的Kimberly Croc Backpackers(Kununurra是個小鎮,所以另一家其實也不遠)。因為Kununurra盛產瓜類和芒果,Check-in時我隨口問了一下這邊工作的情形,得知目前很多農場需要人力。入住之後非常滿意這家背包客旅館的環境,當下決定若隔天找到工作,就改變計畫在此停留一陣子。

Kununurra有兩家工作仲介Job Shop和Grunt,我原本仍然打算找農場工作,但是當天無法馬上得到肯定回覆。想到昨晚和德國室友聊天時,她提到她是在旅館Country Club Hotel當清潔人員,時薪比農場工作稍高,又不用在大太陽下工作。離開Job Shop時還不到早上九點,因此我決定直接殺到Country Club Hotel碰運氣,反正我又不想申請第二次打工渡假簽證(需在第一次打工渡假簽證的期間有超過三個月的農場工作經驗),能夠嘗試之前沒做過的工作也是種體驗。

在穿著隨性且沒有準備履歷表的情況下,應徵過程卻出乎意料地簡單,當天9點15分我就開始這輩子第一份家管工作。老實說,當旅館主管Vicky帶我到組長Cassie前並問我”Are you ready to start working today?”,我差點脫口而出”NO WAY!!”,但為了避免夜長夢多,我在幾秒鐘內迅速將心情由「休假模式」轉換為「工作模式」,假裝興奮地說”Of course! ”。

Country Club Hotel是間四星級飯店,提供將近100間房間,雙人房每晚要價超過200澳幣。在打掃前,房間可能呈現下列幾種狀態:

(一)Checkout:客人已經離開,整個房間需要徹底整理,包括更換所有床單/毛巾、清理冰箱並補充牛奶/冰開水、補充咖啡包/茶包/糖包/餅乾、移除所有垃圾、徹底清潔浴室、擦拭所有家具和鏡子、確認家具以及房內設備的數目和位置,以及用吸塵器和拖把清潔房間。

(二)Occupied Dirty _Sheet Change:客人續住並且在這間房間住宿超過兩晚,此時需要更換床單/在地板上的毛巾、補充牛奶/冰開水/咖啡包/茶包/糖包/餅乾、移除所有垃圾、清潔浴室內的廁所、在不移動客人物品的前提下稍微擦拭家具表面,以及用吸塵布清潔房間地板。

(三)Occupied Dirty:客人續住但在這間房間住宿不超過兩晚,此時要做的事和(二)類似,但僅需重新鋪床即可,不需更換床單。

(四)Vacuum:乾淨的空房,只需再次確認房間的狀況是否OK(有時候上次清潔人員會有疏漏)。

除了打掃房間外,若當天Checkout的數目很多,會有一組人員專門負責移除床單和鋪床(Strip/Make Bed)。不論何種工作內容,一定是兩人一組同時工作,一來鋪床才能事半功倍,二來也可互相注意是否有所疏忽。

上述四種情形,大家當然都希望負責的範圍都是狀態(四)。只要不是太髒的客人,狀態(二)和(三)大部分也相當輕鬆。狀態(一)就非常費工夫,還有可能一進房間就看到滿地的空酒瓶或是床上散佈著吃剩的薯條。

此外,1-40號房是新建的房間,浴室內的洗手台和臉盆的表面是玻璃製的,需要非常費力地刷洗才能呈現亮晶晶的外觀。同時,移除淋浴間透明玻璃上的水痕也是項大工程;相較之下,41-90號房是舊房間,浴室內木製的洗手台和臉盆的瓷磚表面較容易清理,淋浴間的不透明毛玻璃上也不會有水痕的問題。因此,在工作指導手冊上,新舊房間分別規定要在25分鐘和15分鐘完成清理。此外,若所有房間狀態和每個人的工作效率完全相同,理論上每組清潔人員每天要負責20間新房間或是24間舊房間。

工作內容和負責的房間是由組長Cassie安排,沒得挑。不過,並不會規定每組清潔人員每天一定要打掃固定數目的房間,不然若被安排到全是Checkout的1-20號新房可就倒楣透頂了!我們的原則是大家同時開工,也要儘量同時收工。因此針對新房間,會由一組清潔人員從1號房開始打掃,另一組清潔人員則從40號房開始打掃;一組清潔人員負責樓上的24間舊房間,另一組清潔人員則負責樓下的24間舊房間和兩間公寓,如此才能平衡房間狀況不同所造成的差異。此外,先做完的人會去幫忙其他小組,並不會先行離開,或是在一旁閒閒沒事幹混工作時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chen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