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今年為莫札特250歲生日之賜, 2006年台灣上演的歌劇數目也較往年為多, 包含了費加洛的婚禮(Le Nozze di Figaro), 唐喬凡尼(Don Giovani)和魔笛(Die Zauberfloete), 另外還有NSO演出的華格納作品尼貝龍指環. 我一直無法喜歡華格納的作品, 住在德國時自然有不少機會欣賞華格納歌劇, 但每次買票都猶豫好久, 買坐票會坐到屁股開花或是睡著, 買站票會站到腳抽筋! 一位著名指揮家在聽完崔斯坦與伊索德(Tristan und Isolde)中長達10幾分鐘的愛情二重唱後說過: 若他們是義大利人的話, 早就生了一打的小孩了!!!

言歸正傳, 12/2在中山堂上演的魔笛我自然不會錯過. 在看音樂表演時, 我習慣會帶著望遠鏡, 一來是我通常不會花大錢買視野最好的座位, 二來是即使是最前面的位置也看不清楚表演者的表情. 那天因為音響緣故演出延遲, 無聊之際先”偷窺”樂池內的交響樂團. 嗯! 兩位小提琴手聊得口沫橫飛, 不知道在談些什麼? 一位女Oboe手似乎在用手機編寫簡訊, 她輸入的速度可比我快上百倍. 瞄到一位大提琴氣質美女, 嚇!! 大提琴上怎麼掛著一隻猴子, 樂譜架上還有一隻趴趴熊!!! 這些”飯前娛樂”還真有趣, 讓我根本沒注意到演出已經延遲了15分鐘!

更精采的還在後面, 劇中夜后將女兒Pamina的畫像交給王子Tamino, 答應只要王子將女兒從Sarasto的手中救出來, 女兒就是他的人了! 用膝蓋想也知道, 王子Tamino一看到Pamina的畫像就愛上她了, 免不了對著畫像唱了一首讚揚美麗和宣示愛情的詠嘆調. 後來, Pamina的畫像透過補鳥人Papageno交付到本人手上, 此時飾演Pamina的女高音羅明芳順手將畫像掛在胸前. 突然, 一時之間我差點控制不住自己而爆笑出來!! 因為, 透過望遠鏡我清楚地看到….蒙娜利莎正在對我微笑!!

記得之前我看過男高音Domingo的訪問, 他提到現在電視實況/錄影轉播歌劇演出越來越多, 歌手們在台上的一舉一動在攝影機下無所遁形, 用呆滯的表情唱出愛的死去活來的歌詞, 沒台詞時在舞台角落發呆或挖鼻孔, 這些舉動都有可能成為另類的演出賣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chen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