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7/8/19-9/6
地點:Kununurra

Country Club Hotel清潔部門中的工作人員都是Part-time,大部分是外國背包客(例如德國、法國、比利時、台灣、香港、日本、南韓或紐西蘭等),少數是來自其它地方的澳洲人,也有定居在Kununurra的當地人,大部分人工作時間介於1-3個月,人員流動頻繁。早上8點半開工,約10點半時可以休息半小時吃頓早午餐,下午通常工作到2點半。視當天房間狀況,有時候1點半就沒事做了,有時候忙到快4點還走不了。雖然大家都想多賺些錢,但工作一星期會有一天強制排休。有些女孩晚上還會到其它部門洗碗盤或是當餐廳/酒吧服務生,加快存錢的速度。雖然沒有限定性別,但是鮮少出現男性Housekeeper。

整體而言,Housekeeping比Fruit-picking輕鬆太多了,但是要記住很多小細節。剛開始工作的兩三天,粗枝大葉的我總是忘東忘西:記得換垃圾袋卻忘了換衛生紙,記得確認冰箱內容卻忘記查看衣櫃內是否有洗衣袋,記得擦拭房內鏡子卻忘了清潔門把附近玻璃門上的指痕,…諸如此類,不過熟能生巧後就好多了!

基本上Housekeeping也是份不用大腦的工作,但有時候也需要臨機應變。例如,雖然客人僅入住一晚的Occupied房間不需要換床單,但若客人前晚似乎在床上吃宵夜,並且十分沒吃相地用番茄醬替床單著色,此時我們會先咒罵幾句,再主動更換新床單。相對地,雖然客人已入住兩晚的Occupied房間規定要換床單,但若客人將厚被子塞進衣櫃,明顯地不需要它,我們在重新舖床時,當然不會白目地將厚被子放回原位。

當Housekeeper兩個多星期,見識了一些先前不知道的事情。例如,不要去想床上的厚被子多久洗一次;看似乾淨的枕頭套/床單是用剛剛刷過馬桶的手套上去的,或是可能在洗衣間時曾不小心掉到地板上;西方式的洗碗方式是將碗盤放進清潔液中,用菜瓜布抹去污漬後直接用抹布擦乾,櫃子內的咖啡杯在使用之前最好用清水沖洗一下;在清理Checkout房間時,倘若外觀看似未使用過,廁所內掛著的浴巾(Tower)、手巾(Hand Tower)和淋浴墊(Bath Matt)一定會更換,但是鋪在洗手台上的小洗臉巾(Face Wash)則會續用。不知道是否每家旅館的清潔人員皆如此作業,但是最好使用自備毛巾擦臉,不然就別去想前位客人在刷牙洗臉時,是否曾濺了一些東西在旅館提供的洗臉巾上。此外,先前提過1-40號房是新建的房間,格局、設備和使用的家具都比其他舊房間高檔,連使用的床單、枕頭套和毛巾都比較高級,但是新舊房間的收費一樣,旅館業果然不是良心事業。

雖然我的旅行經驗還算豐富,但是入住四星以上旅館的次數屈指可數。不過,我記得我很討厭睡覺前還要費力得把床單拔出來,或是把自己塞進去。好不容易把床弄得”容易睡”一些,隔天忘了掛上”Do Not Disturb”,又要重新勞動一次。沒想到我現在每天都需要將使用過的床回復到我討厭的狀態,而且還練就一手舖床的好功夫!此外,我終於弄懂了浴室內大大小小毛巾的用途!

之前我完全沒想要當Housekeeper,不過最吃驚的大概是我老媽吧!嚴重潔癖的她稱我為「家中髒亂之源」,每次回家的前5分鐘得到的是完全的衷心歡迎,之後她就會時常跟在我後面,在我行經之處且在我眼中完全乾淨的地板或家具表面,用掃把或抹布東擦西抹,偶爾還唸個幾句。想到工作內容是要將房間打掃的一塵不染,我自己都覺得好笑。

老實說,違背本性/習慣的工作的確無法做得非常好。例如,淋浴用的大浴巾幹麼不直接擺在浴室內,非得在床上做出花俏的”毛巾花”?我喜歡肥皂/洗髮精觸手可及,而不是還要從小洗臉巾做成的”毛巾袋”內掏出來。此外,我很容易忽略鏡子上的污痕,或是忘記確認衣櫃內是否有洗衣袋,因為我極少用到。

最後,Kununurra真是個適合存錢的地方,因為在這裡完全沒機會亂花錢,唯一逛街的地方是大型超市Coles。這個小鎮也沒有太多夜生活,晚上不是和其他背包客聊聊天,就是趕部落格的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chen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