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7/7/8
地點:Cairns

有膽量高空彈跳不稀奇,不過大概很少人像我一樣,第一次嘗試就連跳五次還意猶未盡吧!口說無憑,等我把影片上傳後再通知大家。

AJ. Hackett在1986年於巴黎艾菲爾鐵塔違法的那一跳,自此讓高空彈跳風迷全球。AJ. Hackett機構在全球不少國家都有高空彈跳地點,其中之一就在離凱恩斯僅20分鐘車程之處。這裡的高空彈跳是在一座50公尺的高塔上進行,即使不去高空彈跳,遊客也可以免費爬上高塔欣賞大堡礁和熱帶雨林的景色。後來我亦得知,不少當地人在假日休閒時的樂趣之一,就是來看其他人嘗試高空彈跳。50公尺聽起來沒什麼,在底下往上看時好像也沒什麼,不過當你站上彈跳台後,相信我,那真的有什麼!!

AJ. Hackett機構在凱恩斯的這個據點有個特色,它聲稱是全世界唯一能讓人採用不同姿勢高空彈跳的地方,推薦的彈跳動作至少有16種。除了少數特殊動作,其餘動作繩子都是綁在腳上(聽說綁在腰部比較沒那麼可怕!)。由於高塔下方是一個小型湖泊,工作人員會划著小艇將每個倒掛金鉤的高空彈跳者接回岸邊,欣賞別人(包括我自己)跳完後癱瘓在小艇上時的表情也是樂趣之一!

當我兩個月前看到AJ. Hackett的宣傳手冊時,我就知道”That’s it!!”,我一定要去跳!!我參加的是174澳幣的Biggest Day Out,這個Package包含無限次數的高空彈跳、一次Minjin Swing(Minjin Swing可以單人、雙人或三人的方式進行,首先把你拉到離地面60公尺的高度,和水平面呈30度,最後再由乘客自行拉開環扣,開始像鐘擺般大幅來回擺動。)、午餐,以及來回交通接送。

雖然號稱是無限次數的高空彈跳,但由於下午人數太多加上中午休息,一天最多只能跳個五次。在克服了第一跳的恐懼後,之後我真的跳上癮了!若不是需要等那麼久(例如我最後一跳前大概枯等了兩小時),我想我應該可以多嘗試4,,5個動作,早知道就應該趁上午人少時卯起來狂跳!

16種彈跳動作各被歸為初/中/高級難度,大致分為正面動作(面向前方)和背面動作(背向前方),簡單說明我當天的那五跳:

(一)第一跳Swan Dive:
描述:初級難度,正面動作,像是站在游泳池邊,直接跳水一樣,所有初次嘗試高空彈跳的人應該都是採用這種姿勢。

感想:理論上這是最簡單的姿勢,但我覺得它比很多中級難度的動作還難,因為從頭到尾眼前都看得一清二楚,加上內心恐懼,很多人根本不是頭下腳上地以優美的弧度一躍而下,而是在最後關頭煞車,腳朝下且身體呈奇怪角度下墜。我是當天第一個跳的人,一上去就直接穿上裝備,感覺糊裡糊塗地就站在彈跳台上,前半隻腳懸空,依照身後指導員指示面對鏡頭露出一個十分僵硬的微笑,沒時間害怕就一躍而下。事實上,我這輩子連在游泳池邊都沒嘗試過跳水,事後看DVD覺得姿勢角度都還不錯。不過,我在一跳出去的那一瞬間,心中想的是”Shit! I’m NOT doing it again!”。大概是在澳洲待太久了,我當時真的是用英文思考,翻成中文大致上是:「靠!打死我本姑娘再也不幹第二次了!」

(二)第二跳Back Dive:
描述:中級難度,是Swan Dive的背面動作,臉朝後方向仰躺般地一躍而下。

感想:我覺得Back Dive是那天5次彈跳中最簡單的動作,因為臉朝向後方,感受不到50公尺高的恐懼,在下墜過程中也看不見快速接近湖面的過程,一塊蛋糕!

(三)第三跳Pendulum:
描述:中級難度,背面動作,面對指導員,後腳跟懸空,在指導員抓住腰帶後,身體再向後微微傾斜。指導員會讓你向鐘擺一樣上下擺動,最終放手讓你自由落體。

感想:雖然感受不到高度,但眼前看見的是指導員邪惡的笑容。Pendulum難在你無法自行控制起跳時間,在擺動過程中隨時有可能向後墜,那幾秒鐘忐忑不安的心情真的很難用文字形容。調皮的指導員還會故意嚇人,假裝要放手卻又把你拉上來,來回幾次當你快崩潰時,他又會用言語或動作轉移注意力,趁你分心時放手!很多人在做這個動作時,下墜時是伴隨著淒厲的尖叫。還好本姑娘一向不會尖叫,在狀似輕鬆寫意的彈跳過程中,我心中可是”fxck”聲不斷!

(四)第四跳Backward Elevator:
描述:中級難度,背面動作,面對指導員,後腳跟懸空,雙手抱住後頸,頭略為朝上,再直接向後跳出。

感想:雖然臉朝後方,但在移出後腳跟時,眼角餘光仍可感受到高度,即使只需要輕輕向後小躍一步,相信我,這沒有想像地簡單。Backward Elevator在大部分的下墜過程中是頭上腳下的姿勢,感覺相當特別。繩子拉到盡頭時,在極短的時間內馬上會被向後擺動成頭朝下,那種拉扯的感覺較強烈,感覺一瞬間湖水就在眼前!

(五)第五跳Running Roof Jump:
描述:中級難度,正面動作,要穿著特殊的Bumpgy服,繩子是綁在腰部。起跳點是在彈跳台上方屋頂,屋頂上設有一座約30度的助跑斜坡,在加速後可依照個人喜好以不同姿勢彈跳。

感想:在還沒嘗試Skydiving前,Running Roof Jump大概是我這輩子做過最瘋狂的事了!30度的助跑斜坡讓你看不見下方,感覺上像是蒙眼跳入未知。加速助跑讓人在下墜到底端後還會向後盪回高處,那幾秒鐘的心情一言難盡,各位有機會還是自己體驗吧!事後看DVD時,我還在懷疑那時候哪來的勇氣,竟然毫不猶豫的一躍而下!

其它初級動作還有Water Touch(讓你頭部浸水)、Titanic(Pendulum的正面動作)、Tandem(雙人彈跳);中級動作另有Forward Elevator(Backward Elevator的正面動作)和Blind Fold(蒙著眼睛彈跳,這應該很簡單吧);高級動作則有Hand Stand(手著地以倒立姿勢彈跳)、Fruit Bat(像蝙蝠一樣以腳尖勾住彈跳台的邊緣,以倒掛姿勢彈跳),和Forward Flip(起跳後要前空翻);另外還有XXX級難度的Bike(騎在腳踏車上彈跳)、Shopping Trolley(和購物車一起彈跳),以及???(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我猜是裸體彈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chen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