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打工度假簽證來澳洲的各國青年,除非是天之驕子經濟寬裕、出發前中了樂透,或是打算做黑工(就是直接拿現金,雇主則不報稅),抵達澳洲後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申請稅號(Tax File Number,TFN)。顧名思義,稅號是用來報稅的,沒有稅號也可以合法打工,只是薪水會被扣掉將近一半!(搶劫呀!)

稅號必須在入境澳洲後才能申請,到澳洲國稅局的網站使用網路申請,填寫基本資料不用10分鐘就可以完成,而且會比本人親自到辦公室書面申請還快收到稅號,聽說有人不到一星期就收到了!我在申請稅號時留下的是青年旅館的聯絡地址,即使十分受不了雪梨,卻又不能離開首都太遠。(我後來才知道,完成申請手續後並不需要枯等書面通知,一旦申請通過後,打通電話去問9位數的稅號就行了,早知道就早點閃人!)

在第三星期我打電話詢問青年旅館,很高興得知已收到稅號。重返雪梨後,卻失望地發現收到的都是相關銀行戶頭的信件,並沒有稅號的蹤影(不能怪青年旅館職員,畢竟我的信件有7,8封,從外觀上也很難分辨是哪個單位寄出)。先前在我離開雪梨的前一晚,房間住進兩位香港女孩,當時還聊得蠻愉快。當我在青年旅館的交誼廳閱讀其它信件時,又再次見到她們,她們比我晚幾天申請稅號,卻早就收到了!因此,即使澳洲國稅局的網站上一再強調在28天後未收到稅號再來電詢問,不要一天到晚奪命連環call或重複上網申請,我還是決定明早撥通電話詢問。

隔天一到上班時間,我就打電話到國稅局,接電話的是一位非常客氣的女士,每次要我稍等時都會向我再三道歉。我說明了來電原因,原本以為她會直接問我當初上網申請後拿到的一組Reference Number,想不到她開始像身家調查般地詢問我個人資料,還好澳洲電話不計時,不然電話費就虧大了。期間她兩度請我稍後,要和其他負責相關事務的同事確認。最後,她竟然告知一件慘案,那就是我的申請”不知為何原因”並未成功,雖然十分抱歉造成我的不便,但還是要請我再申請一次,並在第二次申請後馬上回電確認他們是否成功收到。真是晴天霹靂,那我這三星期被綁在這邊豈不冤枉?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在人家家裡他們就是老大,不摸摸鼻子自認倒楣,難不成要我去找八卦媒體”爆料”?原本今天就打算到圖書館使用免費網路,剛好可以再度申請一次。一回生,二回熟,這次5分鐘就就搞定!

完成第二次申請後我馬上回電確認,這次接電話的是一位先生,依舊囉哩叭嗦地詢問我個人資料,問完後他停頓了一下,然後問我:

「請問妳第二次申請是什麼時後完成?」

「大約15分鐘前。」

「ㄟ,我這邊已經有妳的稅號了!」(啥?裝孝維!)

「可是我今天早上打電話詢問時,你同事說我第一次申請失敗,怎麼現在馬上就有了?」

「我也不知道妳的稅號是在第二次申請完成後出來的,還是我同事搞錯了它早就核准了?反正妳的稅號申請已經成功了!」(老兄,你碼幫幫忙!連你都不清楚,誰還弄得懂?)

雖然臉上不禁浮現三條槓,不管如何,成功拿到稅號是件好消息!這天的心情有點像是在洗三溫暖,還好最後是帶著微笑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chen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