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節錄行政院青輔會針對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 Makers)的說明:

========================================================================
打工度假簽證(Working Holiday Visa)是一種國際間國與國對等簽證協定,打工度假計畫旨在促進國與國青年人之互動交流與瞭解。台灣與紐西蘭及澳洲政府於2004年先後簽訂「打工度假計畫協議」,雙邊開啟新的交流大門。打工度假簽證是各式簽證種類之一,就如同工作要有工作簽證,留學要持有學生簽證,觀光則申請觀光簽證,在旅行中又能合法打工的就只有打工度假簽證 (Working Holiday Visa)。打工度假簽證讓18至30歲的年輕人可以在他國旅遊之際,合法打工資助旅費,因此能在該國作較長時間的旅遊,並認識當地的民俗風情,是近年來 吹起的一股旅遊新方式。

以去澳洲為例,申請度假打工簽證的資格大致如下:(1)年齡介於十八至三十歲;(2)主要目的為度假,工作只為資助旅費(3)不可攜帶孩童;(4)未曾以打工度假簽證到過澳洲(現在澳洲以開放申請第二次打工簽證);(5)有足夠財力負擔度假初期所需的費用及通過身體檢查。
===========================================================================

自外交部於2004年分別與紐西蘭、澳大利亞政府簽訂「打工度假計畫協議」以來,不少大學生一畢業並不急於投入職場,而是先到澳洲或紐西蘭進行為期一年的渡假打工,這也是西方學子行之有年的”Gap Year”.相較於台灣才剛剛起步,鄰國日本的打工度假計畫已經有25年的歷史了,目前他們共和七個國家簽約,每年持打工度假簽證出國的人數大約都維持在2萬人左右,而外國人到日本的人數也有4500人。由於早生了幾年,沒辦法在一畢業就湊熱鬧,在2004年得知這個訊息後其實就曾認真考慮,可是前份工作時常外駐國外, 因此一直未付諸行動.算算這份工作也做了兩年半了,去年開始覺得有點倦怠,創紀錄地請了超過300小時的假去旅行,似乎也無法提昇寫案子的效率,反而強化了想要休息一陣子的想法.

看到討論區不少計劃去打工簽證者各式各樣的問題、煩惱和擔憂,實在不知道我是神經太大條還是太懶惰?出發前幹麻去想像可能發生的意外或芝麻蒜皮的小事?反正計劃一定跟不上變化,隨遇而安且臨機應變就好了嘛!除了簽證和機票,我唯一動腦思考的我此行的目的.拋下了不錯的工作,我對未來的一年有何期望?可惜,我資質魯鈍,無法思考出深奧的生涯規劃,或是說服力十足的理由(ㄚ我就是任性,我就是愛玩嘛,不然我為何辛苦工作?).對我而言,這就像是另一次自助旅行,只不過時間較長而已.如同以往在單身踏上陌生國家自助旅行前,我一向不會抱持著太高的期待,只希望體驗和日常生活有所不同的生活.在異國旅行時,這並不是太難達到的目標,因此我總是覺得每個國家都很好玩!

總而言之,在2006年8月成功申請到電子簽證後,我也沒花多少時間準備這次遠行,只會偶爾翻翻Lonely Planet.之前曾在轉換工作的空檔進行了約7個月的環球旅行,原本想在2006年9月遊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時,將回程經濟艙機位升等為商務艙,可惜一直在候補,當時還覺得很嘔.後來發現我在星空聯盟所累積的哩程足夠讓我換一張台北-首爾-雪梨的來回商務艙機票,我馬上改變原本想搭乘廉價航空從達爾文入境的打算.由於哩程數和飛行區等複雜的相關限制,並不是所有的聯盟航班都能搭乘.去程班機時間接近完美,只比不上直飛航班,回程就有點抱歉,要在首爾待一天.咦?台灣護照入境南韓不是30天內免簽證嗎?既然要待一天,那還不如待一星期!雖然時間還早,但我已經預留了回程時順便造訪南韓的計劃.最後,此次商務艙機票只花了我約6000塊台幣的稅金,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chen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