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於羅馬尼亞的蓋兒基爾(Angela Gheorghiu),自從1992年在以英國柯芬園皇家歌劇院「波西米亞人」中的咪咪首演後,以此角征服了歐、美各大歌劇院。之後,她更嘗試了「茶花女」、「羅密歐與茱麗葉」「維特」、「托絲卡」等多個角色,其中不少演出是和她那位被喻為「第四大男高音」的先生阿藍尼亞(Roberto Alagna)合作。本世紀的歌劇圈大概很難找得出這麼旗鼓相當的婚事,同樣都是年輕一代頂尖的聲樂家、外型都是一般登對,最重要的還是男女高音!女高音舒娃茲考芙(Elizabeth Schwarzkopf)和製作人李格(Walter Legge)、女高音蘇莎蘭(Joan Sutherland)和指揮波寧吉(Richard Bonynge)、女高音芙蕾妮(Mirella Freni)男低音賈洛夫(Nicolai Ghiaurov)、次女高音露德薇希(Christa Ludwig)男中音貝利(Walter Berry)、甚至卡拉絲(Maria Callas)與史帝法諾(Giuseppe di Stefano)若有似無的黃昏之情,或是卡列拉斯(Jose Carreras)與李柴蕾麗(Katia Ricciarelli)的不倫之戀,都比不上蓋兒基爾和阿藍尼亞能夠光明正大在眾目睽睽之下歌頌愛情。



         蓋兒基爾有一副優質的嗓音、傑出的表演能力、外加歌劇圈子難得一見的姣好外貌,這些都是成為「Diva」的重要條件。第一次”看”到她的演出是在董尼才弟的「愛情靈藥」錄影,當時可謂”驚為天人”!大部分世界頂尖的聲樂家體型都…嗯…不太標準, 有些在海報上看起來像是英俊高挺的帥哥(如Roberto Alagna)或是高挑美女(如Cecilia Bartoli),結果看到本人後實在有點失望,下半身似乎都像充了氣般!但蓋兒基爾不一樣,她長得很漂亮,又有一股高貴的氣質,讓我聯想到另一位我欣賞的女高音Kiri Te Kanawa,最重要的是,她穿禮服時竟然看得見胸前肋骨的痕跡!(我特地帶了一副高倍率的望遠鏡當場確認),又不會像晚期的卡拉絲或Teresa Stratas一樣瘦得離譜。



         選舉日傍晚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欣賞了蓋兒基爾首度訪台的演唱會卻頗為失望: 



1. 配合當今樂壇首席女高音(依據英國BBC評論)的身分, 這場本來應該要由NSO或TSO當伴奏,牛耳因為利潤因素,所以這場音樂會和即將在台中舉行的帕華洛帝演唱會都是由長榮交響樂團來指揮。站在牛耳的立場,絕對會選長榮,因為便宜太多了!但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長榮只是一個半業餘興的樂團,如何能夠襯托出蓋爾基兒的聲音?如何給予我們聽眾一個真正的藝術饗宴?更令人生氣的是,牛耳售票時是用年代售票系統,在網站售票介面上找不到任何伴奏樂團是長榮交響樂團的訊息,有不實廣告的嫌疑! 



2. 蓋兒基爾真正演唱的部份不到30分鐘,其餘穿插演奏管絃樂曲,和一般獨唱會至少60分鐘的演唱時間實在有不少落差! 我花了錢買票可不是為了聽一個半業餘樂團的演出。雖然我真的蠻喜歡蓋爾基兒,但她開出的曲目讓我不禁聯想到”撈錢”兩個字!每首幾乎不超過5分鐘,最短的大約兩分鐘,完全看不到美聲歌劇或其它高技巧的曲目,八首中有兩首連我這個門外漢都能從頭到尾完整唱出來,對她來說當然是輕而易舉! 在買票之前未看清楚節目資訊是我的錯,因為在歐洲劇院隨隨便便最低票價至少要50-60歐元, 看到欣賞的女高音即將來台演出,心中只想早點卡到好位子。錢花下去後無法反悔,只希望當晚演出能具國際水準。結果,女主角蓋兒基爾在台上舉手投足依舊風采迷人,可惜演出曲目如預告般地敷衍了事,加唱的3首安可曲仍是簡單曲目。雖換了三套禮服,展現個人不同風味,但這是女高音獨唱會,而不是模特兒走秀!長榮交響樂團的表現如預期般的不及格,某些段落讓我沉悶地快睡著了! 



咳!在台灣花大錢去看所謂”國際巨星”的表演,結果卻有冤大頭的感覺已不是第一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chen0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